東海大學於12月11日在人文大樓的展學廳舉辦「智慧會計科技IAT研討會暨集團合併報表系統捐贈」,會議由東海大學會計系主辦、社會資源發展委員會與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協辦,與會人員包含東海大學會計系師長、企業會計主管、財務主管、會計師以及優異畢業校友。會中由本校王茂駿校長、倍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許金隆董事長代表簽訂合作意向書,完成軟體及獎學金的捐贈儀式,也開啟東海大學會計系與倍力資訊公司未來持續的產學合作。

       倍力資訊捐贈軟體GCRS(Group Consolidated Report System)合併報表系統,有超過150家上市櫃公司採用,並於2019年獲得擁有90個會員國的世界組織WITSA (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傑出數位創新獎之殊榮。GCRS的特色是簡化集團合併報表之編製過程並保留完整工作底稿及勾稽系統,完全無需客製,產品安裝立即可供使用,該系統可以協助企業獨立且快速編製出符合主管機關要求申報所需的集團合併報表內容。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左)與倍力資訊董事長許金隆(右)簽訂合作意向書

 歡迎致詞由詹家昌副校長首先感謝倍力資訊協助東海會計系在AI版圖有突破發展,同時亦欣見校友協助母校教學單位成長。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鑑識會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也是本校傑出校友黃鴻隆會計師盛讚倍力資訊投入大量資源發展的GCRS,不僅能夠提供主管機關、投資大眾、企業透明、及時、正確財務資訊,也能降低集團內部溝通的成本。黃會計師另以東海會計系系友身份,感謝倍力公司捐贈GCRS,協助東海會計資訊科技教育發展。

       捐贈致詞時王校長表達感謝倍力資訊公司與校友能夠提供寶貴機會讓會計系同學們實習與應用,使東海大學在各校間取得先機外,也表示東海積極彙整資源於AI領域的教學與產學發展。近來與亞馬遜AWS合辦雲創學院、與台中榮總合作發展智慧醫療,並成立企業智慧轉型中心、AI中心,未來將可於相關領域進一步擴展合作關係。倍力資訊的許董事長說明「沒有東海,就沒有GCRS系統」,因為此系統是由東海資工系校友陳信益副總經理和他帶領團隊研發,這次產學合作同時也是陳副總經理與本校就友室蔡清欉主任合作促成。

       有別於一般之捐贈儀式,這次活動安排智慧會計科技(Intelligent Accounting Technology)發展的演講會議,一場由倍力資訊的羅慶祖副總經理主講集團企業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協助經營管理。羅副總經理表示,目前台灣證券交易所規範編製合併報表需回歸於企業本身,以符合公司治理精神。GCRS的優點在於除了集團合併報表可以依不同需求時間點快速編製外,針對透過新設及轉投資公司來改善營運效率與經營成果為經營策略的企業,即使在母子公司架構複雜的情況下,也可輕易讓企業隨時進行集團合併資料分析,提供多面向的財務管理資訊。另一場是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益紳執行副總主講當今火熱議題-流程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實現企業會計科技化的經驗,分享目前RPA在一些重複性高並具邏輯性作業上的應用。透過引言人陳信益副總經理現場執行RPA在稅務上之使用,與會來賓親自見識到科技工具帶來之便利性,也深切體會未來科技將持續改變現今的標準流程,會計人員唯有保持對顛覆性技術的開放學習態度,了解趨勢與時俱進,才能不被淘汰。
 

貴賓合影

      倍力資訊捐贈東海會計系的GCRS軟體即將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搭配會計系高等會計學課程使用。會計系林秀鳳主任認為此軟體對於教學助益極大,因為實務上集團企業結構都相當複雜,須透過軟體協助編製合併報表。林主任說明此合作計畫時提到,礙於現有會計教育界同時擁資訊專業能力之師資相對不足,因而絕大多數學校的會計相關資訊教育多是開設軟體實作選修課程。這樣的安排雖然能克服技術可行性,但也由於教學及實作不易配合調整,難以縮小學用落差問題而影響學習效率及效果。藉由倍力資訊密切聯繫與協助以及學校提供跨院系之技術支援,使得東海會計系高等會計學之教學與軟體實作可以合而為一。

        除了捐贈軟體外,倍力資訊也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藉由軟體實作,在畢業後即無縫接軌,直接協助集團企業編製合併報表。相信東海會計系與倍力資訊的合作案在未來必能於集團企業軟體應用這個領域上創造出與其他學校差異化的優異辦學績效。最後,透過這次的研討會,讓許多專業的資訊與會計人士,相互交流,期許未來若資訊軟體的發展需要會計的幫助,或是會計的處理需要資訊系統的幫忙,都可以互相學習與幫助,達成互助互惠的成效。
 

貴賓合影

文章出處:東海大學
產品資訊:GCRS集團合併報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