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確保集團整體營運的目標能夠確實的被執行及達成,難道是靠管理階層的感覺行事 嗎?大概沒有人會這樣認為的,最主要還是需要很多的客觀資訊及分析管理報表來輔助管理階層 進行決策,而這些客觀資訊及分析管理報表究竟從何而來呢?倍力資訊在協助近百家上市櫃公司 導入「集團合併報表系統」期間發現,財會單位除了要即時產出集團合併報表外,也需要在一定 的期限內完成各種角度的分析管理報表,例如:月比較報表、季比較報表、年比較表及同期比較 表等,而這些分析報表卻都需要人工額外再加工才能完成,因此,財會單位整年度都會這麼忙碌 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分析管理報表為企業內部經營管理決策所需的財務管理指標資料,是否能及時且正確地產出 是很重要的一個議題,若每張報表都需要財會人員透過手動加工完成,不僅在時效上無法達到及 時的要求,在精確度上不免也會有人員無心之過造成的失誤。倍力資訊在初期協助企業導入系統 時,得知財會人員的這些困擾,因此,在我們的產品「GCRS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中特別加強報 表模組功能,讓財會人員在完成集團合併報表後,即可馬上匯出不同角度的分析管理報表,藉此 協助財會人員克服管理報表產出的困擾。

財會人員在「GCRS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中只需要執行以下兩個步驟就可以快速產出多角度分析管理報表:
  1. 自定報表樣式:由財會人員自行設定報表的樣式,也就是報表的結構內容。
  2. 多角度報表匯出:對設定好的報表樣式輸入查詢條件產出所需的報表內容。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GCRS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到底多容易地快速產出多角度分析管理報表:

 一、自定報表樣式
     「GCRS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提供功能能讓財會人員簡單且容易的自定想要呈現的報表樣 式,簡單來說就是報表長相為何,這全部控制在財會人員的手上,而不需藉由資訊人員的協助。 報表設定說明及示意圖如下:
  1. 自訂一張報表要呈現哪些報表項目
  2. 自訂報表中哪些報表項目是標題,那些報表項目是要加總成小計
  3. 可以設定若報表項目之數值為0時,報表是否要顯示該項目
  4. 可以設定報表項目,是由哪些會計科目加總而來的
 
 
二、多角度報表匯出
當報表設定完成後,財會人員就可以透過各種組合條件,產出不同角度的分析管理報表。我 們以合併綜合損益表為例,範例說明如下: 1. 月(季、年)成長比較表: 在報表匯出時,我們可以選擇4筆資料,第1筆選擇1月單月資料,第2筆選擇2月 單月資料,第3筆選擇3月單月資料,最後一筆選擇 1~3 月累計資料,然後4筆資料 都選擇同一間公司,待報表匯出後,我們就可以看出每個月份的資料差異,如下圖所 示: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報表條件中的報表期間和會計年月改為以「季」和「年」的角度 匯出報表,如下圖所示:
 
       
 
從上一個範例中,我們得知系統可以很靈活的選擇所要匯出的不同角度報表,這完全是透過 條件的組合即可達成,因此,我們也可以選擇集團內所有公司在相同會計年月的綜合損益資料,   

看到這裡是否有一點興奮呢?由財會人員完全自主定義不同需求的報表樣式,不需要再等待 資訊單位協助客製報表,在同一個報表樣式下,可以依據所選擇的組合條件匯出不同角度的報 M-Power August 16 M-Power 本篇文章版權為倍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書面同意,嚴禁複製、轉載 Page 5 of 5 表,例如:多公司別或上下月比較表、上下季比較表、上下年比較表、單月、單季以及累計的財 務報表。因此,除了可以動態隨意地呈現多面向的財務報表外,還完全擺脫以往每一個月要產出 不同角度報表時,財會人員還要手動加工的困擾,並且大大提昇了整體報表產出的時效及績效,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企業客戶都很喜愛「GCRS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