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建立智慧辦公室


台南企業創立於1961年8月,為專業成衣代工生產廠商。台南企業初期承接美國K-mart等量販店之中低價位成衣為主,1985年起藉由承接德國Conex訂單進入中高價位之成衣市場,目前其主要客戶為美國GAP、MGF(MAST)、Ann Taylor等中高價位及日本GU等休閒成衣通路業者。現今以台南廠區做為新產品設計中心與高價產品的生產基地,並將台灣的製程與管理移轉到海外,生產據點包括印尼、大陸、柬埔寨及越南等地。
 
 

善用新科技,協助公司數位轉型

台南企業吳建德 財務長觀察到公司中,有很多的作業都是人員透過Excel來紀錄與管理,因此產生了大量的人工整理與重覆性作業,為了讓同仁們能夠跳離繁雜又瑣碎的工作內容,於是在2019年第4季決定善用新科技,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希望藉由RPA數位員工協助處理這些高重複性、規則趨於一致性的例行性事務工作,讓同仁們可以釋放手邊枯燥工作,進一步提昇自我,投入在價值性高的工作上。
 

聘用RPA數位員工,縮短90%作業時間

台南企業在導入初期,先挑選2項作業,做為流程改善的第一步,以「各產品銷售狀況彙整」為例,導入前,財務部每月需從多份成本相關底稿中計算與彙整約350至400筆不等的單位成本資料,接著把彙整結果一筆筆輸入到BPM系統對應的訂單表格之中,以供後續業務單位分析之用。而這項作業就是符合有規則性又高重覆性的工作,在RPA導入後,該項工作已轉交給RPA數位員工來負責,而原先的工作負責人則成為該工作的確認者,確認工作是否完成與工作處理的正確性。經過這段時間的人機分工協作,此項作業平均減少83%以上的人工處理作業並縮短90%以上的作業時間,大幅提升整體的工作效能與工作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