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08年10月23日開始,證交所依序發函3次給各集團企業,主要強調為強化公司治理,重申財務報告編製(包括四大財務報表數字及所有附註與附表)是公司管理階層之責任。雖然一直以來主管機關都有申報財務報告的規定,但因大多數的ERP系統並沒有支援直接產出合併報表的功能,以致於企業會計人員需要使用Excel進行編表作業,另一方面,仍有大多數企業內部會計人員對合併報表的編製不熟練,所以目前仍仰賴會計師協助完成合併報表的編製,如今,主管機關再次重申集團企業應自行編製財務報告,以符合公司治理精神,迫使企業不得不正視自行編製財務報告帶來的衝擊。
 

面臨困難

集團企業為因應接下來的改變,期望能自行編製符合法令規定的報表與附註揭露,主管機關也明確說明公司內部稽核單位應依風險評估結果擬訂年度稽核計畫,應將財務報表編製流程之管理列為每年年度稽核計畫之稽核項目,稽核計畫應確實執行,據以評估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並檢附工作底稿及相關資料等作成稽核報告。但是在如此急迫的時限內,勢必會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常見面臨的困境列示如下:
 
缺乏具備合併報表編製能力的人員,影響報表編製時程
編製合併報表程序沒有完善的流程與制度,易造成資料不完整或不準確
各合併個體之會計科目未能標準化,影響合併結果的正確性
各合併個體資料格式不一致,需花費大量時間整理與修正,影響編製時程
合併沖銷處理邏輯複雜且繁瑣,人工處理容易發生錯誤
 

因應措施

既然回歸到企業自編財報,那麼企業就需要積極面對,盤點企業人力並確認是否具備擁有編製合併財報的人才,經過盤點後因應措施可分區為:
1. Excel人工編表
假如企業已有編製合併報表的人才,那麼企業可能會仰賴會計人員使用Excel進行編表,若選擇這條路,那將需留意制定出完善的編表流程及制度,在編表資料收集上,也需加強與各子公司間的溝通與文件版本的控管,最後在合併編表時,應將數字與數字間的勾稽與計算過程完整保留下來,如此一來才能符合稽核計畫中的內部控制制度。
2.系統自動編表
企業選擇透過資訊化方法,採用資訊系統產製合併報表,可以藉由系統導入、制定標準編表流程、由系統檢核編表資料合理性、自動產生關係人交易對帳單、透過系統快速完成合併,並產出詳盡計算過程與稽核勾稽的工作底稿,而這方法其實是比較好的一種選擇,不僅降低人員溝通與編表錯誤外,在處理時效上也大大的往上提升。

資訊化系統

倍力資訊在政府導入國際會計準則(IFRS)的同時,相繼推出『集團合併報表系統(GCRS)』及『財務附註揭露系統(FNDS)』,目前已有將近150家上市集團企業採用編表。『集團合併報表系統(GCRS)』更於2019年獲得擁有近90個會員國的世界組織WITSA (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傑出數位創新獎之殊榮。採用『集團合併報表系統(GCRS)』及『財務附註揭露系統(FNDS)』解決方案,系統完全不需客製化,可隨時因應企業組織異動及股權變化、透過內部交易對應規則設定,可輕易解決內部交易變化,安裝後立即可以編表使用,並提供完整的產品導入顧問服務與全方位的售後維護服務,協助企業集團因應主管機關要求:
1. 制定標準化編表流程:不管誰來編表,編表方式及流程都一個樣,不會因人而異。

 
2. 因應企業組織異動及股權變化:依據會計年月,正確呈現應有的集團組織樹、股權狀況與各類報表。
 
3. 資料提供概況確認:隨時了解各公司資料匯入狀態,編表前資料鎖定確保編表資料一致性。
 
4. 提供完整的資料稽核報表:編表前/後資料檢查,都由系統自動幫你完成。

 
5. 提出資料勾稽及追溯稽核:系統自動產生,每期工作底稿格式及查閱方式皆相同。
 
6. 報表愛怎麼看就怎麼看:靈活彈性設定報表樣式,輕鬆產出各種角度的報表或比較報表,就算集團組織有異動也都能正確呈現。
 

結論

合併報表的申報是有時間性的,它需要在特定的時間內完成申報,而編表時間又礙於需在各公司結帳完才能處理,這往往壓縮了合併編表時間,在短時間與高壓力的情況下編表,是很容易出錯的,若此時能有合併報表系統的輔助,自動確認編表資料正確性、自動對帳、自動合併沖銷並產出完整可追溯稽核的工作底稿,除了可以降低因手忙腳亂帶來的錯誤,更可以縮短合併編表時間,提升整體編表效率。透過資訊系統協助合併報表的編製已是國內外企業集團的趨勢,就讓我們一起跟著這個趨勢,替集團企業提昇形象,樹立公司採用尖端科技的典範。
 
倍力資訊將於2020年2月舉辦4場『集團合併報表』體驗營,協助集團企業輕易且快速的產出符合主管機關要求申報的集團合併報表,更可以提供企業內部隨時進行集團合併資料分析,掌握整體營運績效,進行營運分析與管理,誠摯的邀請您免費參加,活動場次如下:
1. 台中場 2020/02/18(二)
2. 新竹場 2020/02/19(三)
3. 高雄場 2020/02/20(四)
4. 台北場 2020/02/21(五)

『集團合併報表』體驗營活動:善用系統,提升集團合併財務報告編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