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企業而言,往往會需要產製許多經營管理分析的報表來協助經營管理階層快速了解企業經 營的成果,以適時地調整目前的經營策略或計畫內容。而在眾多的經營管理分析報表中,又以利 潤中心別損益報表的需求性為最普遍,因為透過這類的報表內容,更能夠輕易地掌握各個利潤中 心的經營績效。首先要說明的是,在此所說的「利潤中心」(Profit Center),通常只是一個通稱, 泛指公司內需要衡量經營績效的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簡稱 BU)。在不同的企業也經常會是以 不同的名稱來稱呼,例如:事業處、事業部、產品線…。

雖然對「利潤中心」的稱呼在不同的企業內會有所不同,但不論是哪一種名稱,其基本精神都是 相同的,而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內容也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顯示的結果會類似於圖 1 所示,大多 會是將各個利潤中心的資料以排排站的方式呈現出來,只是呈現的內容是當期還是累計、顯示的 是大 BU 還是小 BU…等不同角度的差異。 
 
對一家企業而言,利潤中心的劃分除了是在公司經營策略或是業務考量上的差異以外,還 有另一項本質的差異,那就是所謂的利潤中心劃分區域是以單一公司的角度還是整個集團 的角度。如果所需呈現的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是以一個單一公司內的角度,則
對財會或資 訊人員來說相對簡單,因為從單一公司內的 ERP 系統中就可以容易取得各自利潤中心的損 益資料,進而產製出對應的報表內容。

然而,對於集團企業而言,利潤中心的劃分就不僅僅只限制在單一公司內,往往有很多的集團企 業內的利潤中心定義是跨公司的角度。就以圖 2 範例所示,倍力集團有三個事業群(利潤中心), 底下有各自的事業部,這些事業部會橫跨到五家子公司,所以事業群與公司的關係是一個矩陣式 的組織架構。
如何編製集團利潤中心損益報表 
以往在單一公司財務報表的呈現上都是以公司的角度來顯示損益資訊,這相對簡單。但若是要產 製集團內跨公司角度的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內容時,則就相對複雜許多。在說明編製集團利潤中 心別損益報表時會遭遇到的困擾之前,我們應該要先了解要如何彙整集團利潤中心的損益資料。

我們以上圖範例來說明。圖 3 左上角藍色的區塊內容是集團合併財報的處理架構,而右下角橘色 的區塊是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的處理架構,兩者之間的最主要差異如下:
 
  1. 集團合併財報是以公司資料為處理單位,每個公司可能使用不同幣別來做為記帳幣別。所以 在處理合併財報時需將單一公司的資料進行逐層轉換以及合併,並需要考量到股權的沖銷以 及內部交易的沖銷。另外,產製的財務報表內容可包含四大表。
  2. 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是以利潤中心為處理單位,因此為了彙整出單一利潤中心的損益資 料時,需先將屬於此利潤中心的各公司損益資料進行彙整,其中包含幣別的轉換。再者,內 部交易的處理必須細分到以利潤中心的角度來進行沖銷。三者,在處理的過程中往往會考量 共同服務部門(Shared Service BU)的費用分攤議題,例如:後勤部門的費用需分攤給各個事業部。 
 
編製集團利潤中心損益報表的困擾 

嚴格來說,相較於集團合併報表,產製集團利潤中心損益報表並不需要處理複雜的沖銷邏輯(包 含股權沖銷以及內部交易沖銷),但其最為困擾之處在於「繁雜」,其中包含以下幾項因素:
 
  1. 公司組織或利潤中心隨時都有可能改變,一旦改變,就有可能需要考量處理架構的改變。
  2. 需要對共同服務部門進行費用的分攤,此費用分攤的計算基礎有可能會隨著企業策略的不同 而有所改變。
  3. 仍須處理利潤中心之間的內部交易沖銷,並且會隨著觀看報表階層的不同而沖銷的內容也會 不同。例如:若以底層事業部角度不需考量的內部交易沖銷,在上層事業處的角度來衡量時 就需處理。
  4.  需產製多種角度的利潤中心損益報表內容,例如:  利潤中心別損益成長狀況分析:MoM, QoQ, YoY, YTD…  利潤中心別損益達成狀況分析:MoM, QoQ, YoY, YTD…
  5. 為了要能夠處理部門損益資料的彙整,財會人員往往會使用 Excel 加上繁雜的公式設定,例 如某個 Excel 儲存格的公式內容如下: 


既然用手工使用 Excel 編製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有這麼多繁雜的工作要執行,那為何不使用 資訊系統來完成呢?很不幸的是,一般市面上的 ERP 系統所處理的議題主要是針對客戶的業態 所需考量的流程,雖然可以用多公司、多幣別的方式來入帳,但基本上系統還是以單一公司的角 度來思考資料的處理範疇,也因此,很少有 ERP 會內建功能可以用集團的角度來處理資料,而 都必須以客製的角度來增添 ERP 的系統功能。

集團合併財務報表 vs 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

在倍力資訊的研發團隊深入研究集團利潤中心損益報表所需進行的考量之後發現,集團利潤中心 別損益報表與集團合併財報雖然都是以集團的角度來思考,也都會有相同的議題需要處理,例如:內部交易的沖銷,但兩者的處理有以下的特性:
  1. 集團合併報表是財務報表,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是管理報表。財務報表的編製需遵循法 規,管理報表的製作是企業本身的思維。
  2. 集團合併報表需要產製四大表,而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顧名思義,是以損益的報表為 主,但有時也會呈現重要資產或負債科目的利潤中心資料。
  3. 集團合併報表需要包含集團內所有子公司的財務資訊,但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只會包含 所需考量的子公司資料,甚是有可能將集團外的公司納入其中,只要企業主管認為有管理的 需求。
  4. 通常,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會考量共同服務部門(Shared Service BU)的費用分攤議題,但 集團合併報表不會有此議題的存在。
  5. 編製集團合併報表時需考量所有的沖銷議題,包含股權沖銷以及內部交易沖銷。編製集團利 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時,只會考量部分的內部交易沖銷,以簡化編製的程序。

什麼是 PCIS 系統? 

為了協助企業能夠容易且快速地編製出集團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倍力資訊特別投入了大量的研 發人力發展出『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系統(Profit Center Income Statement System,簡稱 PCIS)』。如 圖 5 所示,PCIS 系統的使用可以劃分為 5 個階段及 7 個流程,為了使讀者可以對於 PCIS 系統有初步了解,以下針對各流程進行簡略的說明。

 
 
  • 建立基本資料
PCIS 系統的基本資料,例如:公司基本資料、會計科目,這是比較趨近於一次性的設定資 料,在第一次提供完成後,後續若有異動,只需針對異動的部分進行調整。
 
  • 各單位資料收集
此流程為每一期需要編製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時,各子公司(含母公司)所需要提供的主要資 料,此類資料包含以利潤中心分類的會計科目餘額、利潤中心間的內部交易資料。各子公 司提供資料的同時,PCIS 系統會進行初步的資料檢查,並提示可能的錯誤,讓子公司可以 即時的了解問題並調整為正確資料。另外,子公司在提供資料時,是使用子公司所熟悉的 該公司會計科目及該公司的功能性幣別,至於會計科目及幣別的轉換工作則交由 PCIS 系統 自動處理。
 
  • 統籌單位資料收集
此流程是每一期在編製利潤中心別損益報表時,母公司統籌人員所需要提供的主要資料, 其中包含需調整的資料,以及需要進行費用分攤的資訊。讓統籌人員保有調整各子公司資 料的彈性,並且,PCIS 系統會以簡單明瞭的方式,保留住完整的調整  軌跡,以供使用人員查詢。
 
  • 資料稽核
各子公司提供完資料後,需透過系統進行自我資料的檢核以及確認,確認後該子公司的資 料將會被系統鎖定,同時系統也會發送通知訊息給集團母公司的統籌人員,統籌人員亦可 透過功能介面快速掌握各子公司資料的提供狀況,視需要可退回子公司的確認狀態,並發 送訊息告知原因。另外,「稽核報表」及「內部交易對帳單」可讓統籌人員全面掌握整個集 團的資料合理性,並透過這兩個報表所提供的訊息快速排除所有資料問題。

 

 
  • 執行處理
透過 PCIS 系統的各項資料稽核機制確認資料品質無誤後,就可以讓系統協助處理大量繁雜 的邏輯運算,其中主要包含了會計科目對應、幣別轉換、內部交易沖銷、部門財務資料合 併、部門費用分攤及跨部門合併沖銷等處理邏輯。這些工作若以傳統的方式進行處理,不 考量遇到需排除問題的狀況,平均需兩天才能完成,而透過系統來計算,只需 3 分鐘即可以完成。
 
  • 產出追溯稽核底稿
統籌人員最關心就是計算過程的正確與否,PCIS 系統可提供完整的追溯稽核底稿,以非常 簡潔且容易理解的方式詳實的呈現所有計算過程的始末,讓統籌人員可以輕易地由最終的 計算結果一路往前追蹤到最初始所提供的資料,使其能快速的解決問題。


 
  • 產出各項管理報表
PCIS 系統所提供的「報表模組」功能,可讓企業財會人員自行新增報表,並在報表中設定 會計科目所要呈現的粗細度及組合方式(圖 8 中,紅框部分)。另外,在進行報表查詢時,企 業可彈性設定多組條件(圖 9),系統會依據這些條件抓取多組資料,在報表中並排呈現(圖 8 中,藍框部分),透過這些排列組合機制,企業就可自行產製出多期、MoM、QoQ、YoY、 YTD、MTD...等多種比較報表。 
 

PCIS 系統特性及效益 
PCIS 系統具有以下的系統特性:
 
  • 靈活性
           V 可動態選擇比較分析方式,如:BU 群、部門、版本、時間(MTD、QTD、YTD)…等, 來呈現多樣性的報表結果
           V 透過自行設定的分攤表內容,由系統自動處理共同服務部門的費用分攤,並產生詳盡 的工作底稿內容
           V 針對不同部門組合的報表分析,系統自行處理各部門間的沖銷問題
 
  • 多層次會科設計及對應關係
          V 集團會計科目作為集團合併沖銷及產製財務面管理報表依據
          V 合併個體會計科目作為合併個體收集資料參考依據
 
  • 專業性
          V 細膩的追溯稽核底稿,清楚交代各項處理的始末
          V 嚴謹的稽核鎖定機制,確保收集資料的品質、完整性
          V 詳盡的稽核報表,方便彙整人員針對資料合理性的追查
          V 站在企業管理者及財務人員的角度進行設計,流程易於了解
 
  • 獨立性
          V 不影響原有企業 ERP 會計總帳系統的流程運作
          V 適用於集團內各合併個體使用不同品牌 ERP
 
  • 完整性
          V 不須訪談,可立即進行資料收集及系統驗證
          V 提供詳細且完整的產品教育訓練課程
 
  • 簡單性
          V 操作介面簡單,使用企業慣用術語,親和性高,容易上手
          V 系統作業流程貼近財會人員使用習慣,直覺易懂
          V 使用 Java Web 開發技術,透過瀏覽器即可操作,靈活方便  支援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三種語系,方便不同語言的使用者

PCIS 系統的使用效益說明如下:
 
  • 大幅提升時效性
           V 以統一簡潔的系統介面收集資料,減少多餘的資料往返工作,增加資料的收集效率
           V 自動檢查資料品質,節省人工檢核所需時間成本
           V 由系統進行大量繁複的運算,避免人工運算的錯誤,3 分鐘即可完成
           V 透過系統設定產出所需財務管理報表,省略報表編排工作
           V 快速產出高品質報表結果,增加管理效率,及策略有效性
 
  • 降低門檻
           V 新進人員可透過詳盡追溯底稿,來學習處理邏輯,降低學習門檻
           V 發現錯誤時,透過詳盡追溯底稿輕易追溯問題原因
 
  • 增加資料利用性及管理性
           V 透過彈性報表模組輕易找出所需資訊重新利用
           V 統一的資料收集介面,沒有 Email 收集資料版本控管問題
           V 透過系統的簡易權限設定,資料安全滴水不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