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建立智慧办公室


台南企业创立于1961年8月,为专业成衣代工生产厂商。台南企业初期承接美国K-mart等量贩店之中低价位成衣为主,1985年起藉由承接德国Conex订单进入中高价位之成衣市场,目前其主要客户为美国GAP、MGF(MAST)、Ann Taylor等中高价位及日本GU等休闲成衣通路业者。现今以台南厂区做为新产品设计中心与高价产品的生产基地,并将台湾的制程与管理移转到海外,生产据点包括印尼、大陆、柬埔寨及越南等地。
 
 

善用新科技,协助公司数位转型

台南企业吴建德财务长观察到公司中,有很多的作业都是人员透过Excel来纪录与管理,因此产生了大量的人工整理与重覆性作业,为了让同仁们能够跳离繁杂又琐碎的工作内容,于是在2019年第4季决定善用新科技,导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希望藉由RPA数位员工协助处理这些高重复性、规则趋于一致性的例行性事务工作,让同仁们可以释放手边枯燥工作,进一步提升自我,投入在价值性高的工作上。
 

聘用RPA数位员工,缩短90%作业时间

台南企业在导入初期,先挑选2项作业,做为流程改善的第一步,以「各产品销售状况汇整」为例,导入前,财务部每月需从多份成本相关底稿中计算与汇整约350至400笔不等的单位成本资料,接着把汇整结果一笔笔输入到BPM系统对应的订单表格之中,以供后续业务单位分析之用。而这项作业就是符合有规则性又高重覆性的工作,在RPA导入后,该项工作已转交给RPA数位员工来负责,而原先的工作负责人则成为该工作的确认者,确认工作是否完成与工作处理的正确性。经过这段时间的人机分工协作,此项作业平均减少83%以上的人工处理作业并缩短90%以上的作业时间,大幅提升整体的工作效能与工作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