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根据统计,每一位上班族,在每一个月的工作量中,平均会花费40%~60%的时间,在处理重复性高、规则趋于一致性的例行性事务工作,而这些重复性高的工作,往往是我们认为产值低,但却又必须处理的工作,也让重覆在做这些工作的员工,感到工作枯燥无趣且毫无成就感可言。我们无法避免这类例行性事务工作的产生,但我们可以选择透过自动化的科技方法,缩短执行这类例行性事务工作的时间。
 

RPA到底是什么?

RPA全名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中文称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近几年最火热的议题,也是许多企业关注的焦点。所谓RPA是一种资讯工具,能够模拟人在电脑上操作不同系统的行为,就像是真实的员工坐在办公室电脑面前操控应用系统进行工作处理,因此RPA也可称为虚拟的软体机器人,你也可以把RPA想像成是企业的一名只会操作电脑的员工。

为什么RPA可以做到上述行为,因为RPA工具拥有一项特殊的技能,那就是可以记录人对电脑的操作行为,也就是可以记录键盘及滑鼠的动作。也因RPA工具拥有这样的特性,因此,RPA工具可以轻易做到下图的这些行为动作:

简单来说,现在员工坐在办公桌前使用电脑操作不同应用程式与系统的过程,未来可以用软体机器人来代替执行,尤其是那些繁琐、不值得费用人力的作业流程。这有点类似过去的键盘滑鼠自动化模拟软体「按键精灵」、「自动点击软体」与「外挂机器人程式」的概念,但RPA功能更进阶,提供流程概念与跨系统整合能力。
 

RPA可以应用在哪里?

由于RPA工具的特性,因此适合进行高重复性、标准化、规格明确、大批量的日常事务工作,包含但不限以下的工作内容:
 

我们以应收帐款冲帐流程(下图)为例,一般的工作流程是需要财会人员以人工方式一一完成各个步骤的工作进行,通常应收帐款笔数非常多,由人工一笔一笔进行比对,真的很费时、费脑又费力。如果请RPA软体机器人协助这项工作的执行,除了,可以大幅缩短人工处理及比对时间,还可以自动产出冲帐结果报告,并寄发E-mail通知财务覆核人员进行确认。
 

 

RPA需要程式开发吗?

到目前为止,我相信大家心里一定有疑问,RPA感觉很神奇,似乎可以解决我很多事情,导入RPA困难吗?需要写程式吗?我想跟大家说:导入不困难而且真的不用写程式,以Automation Anywhere(简称AA)的工具来说,所有的机器人流程,只要透过设定就可以轻易完成,就好像我们在使用Excel一样,只要熟悉工具用法,就可以轻松完成一个机器人。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常常会有个需求,希望撷取网站上一个资料表的资料内容,并填写到Excel档案中,这样的一个行为使用AA工具来设定,只要轻松设定几个步骤,根本不用花费5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一个机器人的设定,是不是很简单呢?

接下来,我们简单看一下使用AA工具设定开启浏览器进入网站为例,我们只要像下图一样,拖拉左方元件「Web Recorder」,开启设定视窗后,选择「Open Browser」,并把要开启的网址贴到对应的位置,并按下「Save」按钮,就完成一个动作的设定了,真的很简单吧!
 

 
 

RPA效益

导入RPA的实行效益可分作业效率、执行成本、工作品质及工作态度等以下几个面向:

 
不仅如此,一个可以运行24小时的RPA软体机器人,可以依序完成公司各个部门、不同职掌的工作内容,并且,也降低管理阶层面临缺工、员工异动、员工休假…等等人员管理的议题。
 

结论

企业中,有很多的工作是有时效性的,它只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提早处理或延后处理都不行,例如:每周五才能汇整下一周的报告,汇整完成才能进行分析,但常常因为汇整完成就已经天昏地暗了,哪有时间进行更重要的分析呢?因此,我们更应该善用机器人来协助这类的重覆性工作,让多出来的人力时间,提升自我工作价值,投入在价值性高的创造性思考工作,或是分析性管理工作;如此一来,才能协助管理阶层及时获得更多的经营管理资讯,越早提供这些资讯越不会压缩到企业的决策及调整时间,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根据一些实际采用RPA的案例统计,利用RPA的协助,预计可提升83%的执行效益,以及降低25%至50%的营运成本,由此可知,RPA将是未来的趋势。回想10几年前,那时候的智慧型手机就是一种未来趋式,短短几年间,它已经完全改变了你我的生活习惯,而现在RPA就是这股趋势,未来几年,它将全面改变企业的工作型态,RPA就是企业的数位员工,而我们都需与这些数位员工一起合作与分工,将事情做的更快、更精准,所以思考如何提早因应未来的这股潮流,将是现在最重要的一个课题。

善用新科技,已经是企业经营不可或缺的议题,对于公司而言,导入RPA工具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以减少高重复性与低效率的事务工作、强化整体公司效率、并带来成本效益,也可提升企业形象,树立公司采用尖端科技的典范,所以,导入RPA工具可说是协助公司进行数位转型的最佳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