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現在的企業都致力於全球布局,但面對全球化的經營,那麼多的轉投資其成 效又是如何?應該如何分配利潤才是對整體公司最有利?而這個時候透過「集團 合併報表」來協助管理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集團合併報表」是一家企業集團營 運活動的整體表現,可經由報表得知企業集團的經營成果及財務狀況。

集團合併報表的重要性
「集團合併報表」可以看出集團獲利能力、現金流量狀況及完整的集團交易 實況與競爭力,這是所有投資人想要看到一家企業的財務報表,更是企業集團內 部管理所需要的重要報表,而「集團合併報表」究竟還有哪些重要性呢?

站在世界的舞台
全球的投資人都是拿著合併報表進行投資判斷,因為合併報表是比較全球企 業的統一基準財報。所以,當一家企業的財報對外越早發布,投資者就會越早看 到,得到的投資機會就會增加,而在市場上的現金越多,可以進行的事也就越多, 因此就更容易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全球企業的競爭比較
同業的比較將不再局限於國內企業,而是可以擴展到全球,合併報表可以用 來比較不同國家的企業營運,因此,除了現有的市場外,我們更可以將美國、歐 洲、亞洲等全球市場納入考量,並制定符合企業的經營策略。

不同國家經營企業的角度思維
大多企業子公司分布在各個不同的國家,而每個國家所採用的稅務都不同, 能減免的稅額也不同,假設一家企業有相同的產品與數量,分別透過大陸、香港、 台灣的子公司進行生產或銷售,實際上每家子公司所賺到的錢就是不一樣,企業 應該善用合併報表,來進行這些差異化的分析與比較,並藉此調整更佳的生產或 銷售策略。

發佈企業經營績效時機
如果一家企業可以比其他企業更早的發布財務報表,這代表這家企業的內部 管理具有一定的執行力與應變能力,這可以證明一件事情,投資大眾將會認同這 家企業是間績效好的公司。 

企業經營管理及時決策
假設一家企業需等到月中過後,甚至更久才能看到合併報表,當他發現某些 方面不夠理想或有問題時,從拿到報表到想出調整方向或解決方法,可能已經過 了一個月,換言之,也就是已經錯失一個月的時間進行相關調整,一個月的錯誤 及損失可能都是無法想像的嚴重,因此可以即時看到財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 此一來才可以及時進行相關因應及調整。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化的效益
綜合上述,我們知道「集團合併報表」產出的時效是很重要的,但因為企業 全球化經營,許多公司都是併購進集團內的,每家子公司的 ERP 系統都不同、 會科定義及入帳行為也都不一樣,在帳務的整理上真的很複雜和困擾,所以,企 業應該適當考量把一些流程標準化及系統化,將鎖碎工作交給系統處理,讓財務 團隊可以不需花時間在帳務的整理和轉換中,而且編表流程標準化及系統化也可 以幫企業帶來以下的效益:

每月即時產出合併財務報表
編表系統化後,因財務團隊處理時間縮短,預期可以每月產出「集團合併報 表」,企業可藉此隨時檢視整體營運結果,快速瞭解集團間交易狀況、集團與外 部客戶或供應商等交易狀況,彈性制定及修正集團營運決策。

多面向財務管理資訊分析
藉由「集團合併報表」的提早產出,企業可以隨時進行集團合併資料分析, 產出更多面向的財務管理資訊,例如:財務比率分析、同期比較表、月比較報表、 季比較報表及年比較報表…等合併相關報表。 

建立標準化流程 
編表系統化後,最重要的是可以建立標準化流程,劃分母子公司人員責任歸 屬、優化內部交易對帳及簡化資料檢核與合併沖銷作業,讓合併報表的產出更加準確。

提升人員專業能力
財務團隊需要更好的工作環境以及企業的激勵,所以,若可以將原本鎖碎工 作交給系統來處理,讓財務團隊可以專注在各項的財務分析,不僅可以讓財務團 隊有所成長,還可以讓公司取得更多具有經營管理意義的分析報告。 

結論
最後,我們可以再次透過其它面向與思維來瞭解「集團合併報表」對一間企 業的重要性,1.政府因應國際化推動企業全面採用 IFRS,並以「集團合併報表」 作為主要申報之報表、2. 企業與銀行進行借貸,銀行要求企業提供「集團合併 報表」做為信用風險分析及 3. 企業為使整體營運目標能夠確實的被執行及達 成,需要「集團合併報表」輔助管理階層做指示及決策,綜合上述的思維,我們 可以再次證實「集團合併報表」除了對公司的經營管理有幫助外,對企業的風險 控管也是相當的重要,因此企業應當好好的善用它,並透過它進行多方面的決策 分析及風險控管。